智能装备制造

发布时间:2023-09-20 作者: 分享至:

智能制造专业群

一、智能制造专业群简介

智能制造专业群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为核心,该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且2021年8月成功获批我院职教本科建设专业。专业群内融合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梯工程技术等专业。专业群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以智能制造共性技术为基础,将依托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产业科技与人才优势,结合先进制造业的智能装备制造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办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实现校企联合培养,专业群内资源共享共用,专业交叉互补,技能技术与企业密切联动,培养出创新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推动洛阳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区域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现有学生规模2000余人,专任教师70人,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博士学历教师7人,硕士学历教师32人。正高职称教师5人,副高职称教师29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60%。获市级及以上职教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术能手10余人。聘请有多名“大国工匠”“河洛工匠”“全国技术能手”担任专业兼职教师,并有多名专任教师在省部级学术团体兼职。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岗课赛证”融通等方面开展探索和研究,成功获批“河南省食用菌生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了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申请各类课题 40 余项,获得市厅级科研奖励 10 多项;获得授权专利 20 项,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 20 余篇。学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中获国家三等奖 1 项,在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中获省级一等奖 10 余项、二等奖 35 项、三等奖 38 项。并多次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机电工程学院校内实训场地共计占地4000余平米,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电工实训基地和电气控制实训基地可拥有80个工位,自动生产线实训基地拥有40个PLC综合实训工位和20个光机电气一体化综合实训基地,金工实习工厂拥有150个工位、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拥有30余个工位,物联网实训基地拥有80个工位,无人机实训基地拥有30个工位,模具实训基地拥有20余个工位,电梯实训基地拥有35个工位,教学实训设备可以完全满足学生分组协作,技能训练与操作。每个校外实训基地均拥有200个以上工位,可以满足一次性学生大规模定岗实训需求。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先进制造发展战略,面向先进制造产业链,以先进制造共性技术为基础,依托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产业科技与人才优势,结合先进制造业的智能装备制造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办产业学院,实现入校即入职,工学交替、校企联合培养,专业群内资源共享共用,专业交叉互补,技能技术与企业密切联动,目前已于洛阳轴承研究所、中国一拖、中信重工、中航光电有限公司、洛阳鸿元轴承、江苏杰士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进行了深度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技能技术人才。机电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体的学生管理模式。以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培养职业技能为出发点,培养适应社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己任。着力培养新时期大国工匠,培养现代工业所需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洛阳高水平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培养和技术支持。



二、专业群的优势与特色

专业群深度对接智能制造产业链,与洛阳先进制造基地的定位紧密结合,具有通过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向深层次、多样性、综合型方向发展,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专业群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对接产业,人才对接企业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专业共建。

校企双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就业、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开展“双元”办学,强化协同育人

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聘请企业骨干到校兼职;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活页作业单等。

3.引入行业标准,推进教学改革  

组织骨干教师深入企业调研,邀请专家来校指导,及时将行业技术、工艺、岗位标准引入教学。共同开发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助力人才培养。

4.共建实训基地,开展技术研发  

双方共建校外实训基地2个,校内实训基地5个,申报科研项目4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并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2.1.3 社会影响力

专业群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对接产业,人才对接企业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近年来社会影响力逐步提高。专业群自开办以来为社会输送了50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遍布洛阳市各先进制造企业,毕业生质量深受企业好评,学生被行业企业充分认可,一些优秀毕业生成长为行业的技术能手和创业先进典型。教育教学领域,在历年的职业技能大赛中,共取得“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省级三等奖一个,市级一等奖两个、职业技能大赛“现代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省级二等奖三项,市级一等奖三项,“‘同立方杯’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专业群对接需求,拓展社会服务新渠道。主动对接副中心城市建设需求,积极培训退役士兵、新型职业农民、下岗职工,为洛阳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服务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