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考古

发布时间:2024-04-23 作者: 分享至:

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


专业群概况:

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以文物考古技术专业为核心,以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石窟寺保护技术为两翼,以文物展示利用技术为载体,突出实用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满足文物保护、考古探掘、石窟寺保护、博物馆服务的工作需要,打造文博类高水平专业群。同时,专业群以计算机应用技术、文化创意与策划、旅游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为支撑,培养文博人才的综合素养,整合各专业资源,组成文物保护专业集群。

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


组群原则:

优势互补、共建共享、高度融合、协同发展,共建文物保护工作新生态。

组群逻辑:

按照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文博行业发展,构建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文物考古技术专业定位服务考古工作一线,培养掌握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文物整理的实用型人才,为文物保护工作的开端。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培养具有实践操作能力,能够直接从事青铜文物、纸质文物、陶瓷文物修复的技能型人才;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培养石质文物、石窟寺、壁画保护的一线技能型人才,与文物修复与保护一起构成文物保护工作的中端。文物展示利用技术培养文物展示、博物馆服务、文创产品开发的技能型人才,是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终端与升华。此三步从文物的探掘、修复到保护利用,形成文物工作的基本链条。在人才培养上,既有各自的特点与培养目标,又有共性的培养要求,共同培养致力于文物工作的人才队伍。四个专业在培养人才时,均注重文物基本知识、法规、职业道德与素养的培养,但在技能培养时各有偏重,文物考古技术专业注重考古勘探、发掘、文物初步整理;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注重可移动文物包括青铜文物、纸质文物、陶瓷文物的修复;石窟寺保护专业注重石质文物、石窟寺、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复;文物展示利用技术注重文物修复后的展示、利用、博物馆服务与文创产品开发,共同培养文博行业的高技能人才。




文物保护

椭圆 31椭圆 30椭圆 29圆角矩形 37圆角矩形 28圆角矩形 27圆角矩形 20圆角矩形 32圆角矩形 33圆角矩形 22圆角矩形 35圆角矩形 23圆角矩形 36圆角矩形 21圆角矩形 34

文物保护专业



我校举行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合作签约大会

https://www.lypt.edu.cn/info/1011/10535.htm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考古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https://wwbh.lypt.edu.cn/info/1033/1563.htm

专业名称:文物考古技术

专业代码:550405

一、专业介绍:本专业立足洛阳、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以培养具备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绘图、摄影与记录、资料整理和初步研究的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同时培养一批使用科技手段开展遗址的调查、布方、测绘、摄影等能力的综合性技术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提供基础的人才支撑。

二、课程介绍

专业基础课程:中国考古学通论、中国古代史、田野考古学、文物保护修复理论、考古摄影技术、文物政策法规及技术标准。

专业核心课程:考古调查与勘探技术、考古发掘技术()、考古发掘技术()、拓印技术、考古绘图技术、数字化技术、科技考古与考古测绘、陶瓷器修复技术、考古资料整理。

必选专业拓展课程:美术、中国古代石刻概论、工艺美术史、中国陶瓷、水下考古概论、文物保护环境概论

三、就业方向

各级政府文物管理保护机构;考古探掘科研院所,各类考古勘探、发掘公司、各级博物馆、文博事业单位及教育科研机构等。

四、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13838467763老师

招生咨询:0379-62227791 赵老师 侯老师 0379-62227189 赵老师

考古现场图片


考古现场图片


学生实训照片




专业名称:石窟寺保护技术

专业代码:550408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立足洛阳,面向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石窟寺修复与保护技术型人才。该专业适应全国石窟寺保护人才培养需要,学习石窟寺保护与修复的相关技能,如石窟寺病害的调查、勘探、和检测的技术;岩体加固、水害治理、防风化的保护技术;石质文物修复、壁画修复、彩塑雕像修复技术。培养能够胜任石窟寺保护实际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介绍

专业基础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石窟寺概论、中国古代石刻概论、文物与化学、文物学概论、文物信息采集与处理、美术;

专业核心课程:石质文物修复技术、石窟寺病害调查与监测技术、石窟寺保护工程、壁画修复技术、彩塑与雕像修复技术、中国古代壁画制作技艺、中国古代雕塑制作技艺;

专业拓展课程:古文字学:魏碑书法艺术、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国佛教文化、工艺美术史。

三、就业方向

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石窟寺保护部门;博物馆、文物修复保护、陈列展览等单位;考古、文物、教育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保护与修复不可移动文物石窟,寺庙,建筑等工作。

四、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18437936889张老师

招生咨询:0379-62227791 赵老师 侯老师 0379-62227189 赵老师


石窟寺修复




专业名称:文物修复与保护

专业代码:550404

一、专业简介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自2016年设置开办以来,目前已招收6届共计500余名学生,其中前三届学生已全部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100%,大部分学生就业于洛阳考古研究院、全国各省、市文化艺术品公司、教育机构、以及专升本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90%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并聘请重点院校教授和社会上国家级大工匠、技能大师担任本专业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历届学生作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人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教师作品参加全国、省级专业大赛分获一、二、三等奖多次。202011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专程到学院调研考察,对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提出宝贵意见并大加赞赏,原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也曾到学院调研和参观。学院与意大利巴勒莫美术学院建立了合作办学模式,毕业生可到该校和其它国家进行本、硕、博连读和就业。本专业现有各类实训室13个,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各种文物修复与保护教学仪器设施1300余件,价值800余万元,有文物展陈一体化馆、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文物信息采集实训室、考古实训室、青铜器、陶瓷器修复实训室、陶瓷器制作实训室、古籍修复实训室、字画修复实训室、书画临摹实训室、美术画室、文物展厅、创客房间、剪纸实训室等。毕业生适应国家、省、市、县级文化事业、产业、教育的发展需要,面向各类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美术馆、文物艺术品修复公司、青铜器、陶瓷器制作与修复公司、传统书画修复与保护公司、省市级电视台、各类学校、各地旅游景区文化传播公司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具有家国情怀、服务地方、尊重劳动、崇尚技能、追求卓越的精神方面人材;又具有保护文物、热爱文物、传承文化的专业价值理念方面人材。既具备文物学、历史学、博物馆学、档案学、考古学、文物保护与修复、美术学、设计学、书法学等的专业知识,又掌握纸质文物(书画、古籍、文献)、陶瓷器、青铜器文物制作与修复保护的能力。能够从事无机类和有机类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各级博物馆、各种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各类文化与教育机构等工作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素质的复合型艺术人才。

二、课程介绍

专业基础课程:文物保护学、美术(素描、色彩)、书法、国画、中国陶瓷、中国青铜器、陶瓷器制作技术、中国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概论、文化遗产学 、网页设计基础、中国古代史。

专业核心课程:书画装裱技术、古籍修复与装帧技术、青铜器修复技术、陶瓷器修复技术、文物保护修复理论、文物学概论。

专业拓展课程:田野考古、美术写生、考古器物绘图、摄影、中国美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艺术设计、文物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文物鉴赏与收藏、剪纸艺术。

三、就业方向

在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与艺术品经营、文物修复保护公司、各类艺术品陈列馆等单位;考古、文物、海关、电视台、报社、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经营与修复等工作。

四、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13939923603赵老师

招生咨询:0379-62227791 赵老师 侯老师 0379-62227189 赵老师


青铜器修复


古籍修复

陶瓷器修复

壁画修复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获奖证书

专业名称:文物展示利用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50406

  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文博专业知识,具备文物藏品管理、文物展示利用等专业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文物管理、展陈设计、信息化管理、宣传教育、文创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 课程介绍

专业基础课程: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考古学概论、文物保护基础、多媒体技术与应用、文物政策法规及技术标准、艺术设计基础、文物鉴赏。

专业核心课程:文物藏品保管、文物陈列展览设计、文物绘图、文物摄影、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文物数字化展示技术、博物馆公共服务与教育、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1. 就业方向

面向各类博物馆、展览馆、文物保护单位,文物考古单位、文物保护企业、文物数字化应用企业等文博机构,从事文物管理、文物保护修复、文物数字化应用、陈列展览设计等相关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